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

0428昆蟲的秘密花園


在那一瞬間,我的雙眼突然被開啟,老施的每張照片深深觸動我的心弦,更吸引我的目光,看得出老施對自然的熱愛和對昆蟲的感情,透過「昆蟲的秘密花園」這堂課的薰陶下,更加深我對昆蟲的深刻印象。
一、昆蟲的特徵:六隻腳為其主要特徵,是節肢動物、身體分頭、胸、腹。
二、昆蟲的變態:
1、完全變態:經歷卵、幼蟲、蛹、成蟲四個成長階段,幼蟲到成蟲在形體上差異很大,像屬鞘翅目如獨角仙、屬鱗翅目如蝴蝶、屬膜翅目的蜜蜂等。
2、不完全變態:缺少蛹期,像屬直翅目的蝗蟲、屬同翅目的蚜蟲、屬半翅目的椿象等。
3、不變態:幼蟲稱為仔蟲,形體與成蟲相似,只分大小size,像纓尾目的衣魚等。
三、昆蟲的食性:可從口器及棲息地約得知牠們的食性。
1
、植食性:以植物為糧食,蝗蟲吃葉片、蝴蝶吸花蜜、蟬吸汁液等。
2、肉食性:螳螂吃小昆蟲、瓢蟲吃蚜蟲、蚊子吸血等。
3、雜食性:蟑螂、螞蟻、蟋蟀、螽斯等葷素都吃。
4、腐食性:自然界的清道夫,埋葬蟲吃屍體、糞金龜吃便便。
四、昆蟲的自衛:靠一些技巧來保護自己。
1
、以行動求自保:蜻蜓是地球上最早出現的昆蟲之一,牠之所以仍能在地球上生存靠的就是飛行速度,猶如翱翔天際的飛行員。
2、偽裝、擬態:花螳螂因酷似花瓣,會躲在蘭花裡等著捕食將牠誤當成花而飛近的昆蟲,是個超級霹靂的偽裝擬態大師;竹節蟲擬態成樹枝,藏身樹枝上,很難發現牠的蹤跡。
3、擁毒自重:放屁蟲的屁股會釋放有毒的物質,若踫到牠的話,會使人灼傷、刺痛,照片中老施的手指呈現紅的顏色,可千萬別誤會是要蓋手印喔,其實那是放屁蟲為了保護自己的傑作,老施您未免也犧牲太大了。
4、以色避毒:以鮮豔的色彩警告天敵說我有毒,別來吃我;像褐色或綠色的螳螂,就是牠的保護色,讓人不易發現牠的存在。
昆蟲的體型在生物界中雖然算是小之又小,但其族群卻是地球上數量最多的動物,在弱肉強食的自然法則下,這些小可愛是如何自我防衛及生存並繁衍下一代,既有趣又神奇的昆蟲樂園,正等著我們去探索和挖掘。
我發覺對生態有興趣或研究的人,似乎觀察能力異常敏銳且攝影技術也特別專業,真是給它不簡單,超優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