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

0519金面山之旅


整晚滂沱大雨擾亂我清夢,起個大早怯步地偷窺窗外的動靜,深怕瞧見一幅不盡人意的畫面。太好了!太棒了!太帥了!太酷了!太…!似乎前一天同學們努力發願的念力感動了老天爺,賜給我們涼爽宜人的天氣。這趟金面山的旅程給了我有別於以往對爬山的認知和體驗,它所帶來的震撼足以令我回味無窮,心中的五味雜陳也只有自己最清楚明白,老施將軍帶領我們這一群新兵,第一次出征討伐,可說是戰果輝煌,所向無敵。
沿路上同學們用心找尋驚喜,發現許多難得一見的奇遇,石牆上一隻盾蝸牛,殼的外緣長了毛,造形相當奇特可愛;枯枝上全身長滿了白毛毛令人作噁的葉蛾幼蟲;葉片上身軀嬌小卻有著纖細長腿的長腳蛛;擬態樹枝的尺蠖蛾幼蟲,還是躲不過眼尖的我們;兩隻蝗蟲正盡情享受交尾之歡,根本無視我們的存在;老師輕輕撥一棵毫無生命的樹皮,裡頭的螞蟻被突如其來的侵略者入侵,發揮團隊精神抬走卵和幼蟲,場面相當壯觀;蟬的幼蟲羞怯好奇的從泥巴裡探頭來一窺究竟,模樣惹人憐愛;只會在較潮濕的地方才能發現蹤跡的渦蟲也出來向我們打招呼;犠牲別人的性命來成就族群延續的寄生蜂,不得不和牠保持距離以策安全;老施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黑眶蟾蜍抓來展示,牠的出現改變我對牠們醜陋的印象;喜歡在體背堆「垃圾」(其實是牠的戰利品)來偽裝自己的蚜螄,辛苦的在葉片上休息;許多昆蟲的頭號天敵的鐮刀劊子手螳螂也不甘勢弱出來勢威;俗稱「搖籃蟲」的黑點捲葉象鼻蟲,會將食草捲成雪茄狀,成為幼蟲的搖籃;外表皺巴巴的螳螂卵囊,裡面全是螳螂的卵約兩三百個,像是個育兒園;當然一定少不了那令人討厭的小黑蚊,硬要送給我好幾個紅豆冰。每一次的發現,都是一種驚喜和收穫,看同學們爭相拍照,真是熱鬧萬分。
這次的旅程當中讓我體驗最深的就是攀爬大峭壁,當場傻眼了,為什麽設施這麽簡陋,只有一條粗繩,難道只有這條路可走嗎?看著同學們二話不說的一個接著一個往上爬,我豈能當繞跑新郎呢?只好硬著頭皮也跟上去,攀爬過程中還得自己找凹洞踩,連壁虎功都派上用場,眼淚差點奪眶而出,想早點回到溫暖的窩是促使我完成這項任務的動力,當我征服恐懼完成初體驗,心中的感受真是錯綜複雜。
媽媽是個好奇寶寶,其實她很想跟著我們一起去金面山,還是強忍著那股衝動。媽媽在家門口高興的迎接我回來,看我面無表情帶著疲憊的身軀,衣褲還沾滿了泥巴說:「恭喜寶貝!賀喜寶貝!終於衣錦還鄉,凱旋歸國,看來這次的收穫不少哦!去洗個澡,媽媽已迫不及待要聽你訴說這趟旅行的新發現」,我以為媽媽會說:「去洗個澡,好好睡個覺」。坦白說,金面山是一座生態寶庫,雖然對大峭壁仍心存餘悸,但若有機會我會當爸媽的嚮導,再次感受金面山所帶來的震撼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