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

0922甲蟲生態觀察


甲蟲,是大家再也熟悉不過的,無論是在熱鬧的都市,還是在平靜的鄉村,都可看見牠的縱影,從小我就和甲蟲常有親密的接觸,因此對於今天的課程感到十分的興奮。今天邱老請來了中研院的李惠永老師為我們講解甲蟲的生態,李老師先說了分辨甲蟲最好的方法:它們最大的特徵是前翅變成堅硬的翅鞘,這類昆蟲就被歸類為「鞘翅目」,也就是俗稱的甲蟲家族,牠如果飛起來,翅鞘就會打開。甲蟲是鞘翅目昆蟲的統稱,身體外部有硬殼,前翅是角質,厚而硬,後翅是膜質,如金龜子、天牛、象鼻。甲蟲一般都有外骨骼,前翅為硬殼,通常可以覆蓋身體的一部分以及保護後翅;前翅不能拿來飛行。一些種類已經有部分的種類喪失飛行能力,如步行蟲和象鼻蟲。甲蟲和其它的昆蟲一樣,身體分頭、胸、腹三部,有六隻腳,甲蟲的頭部有一對觸角,觸角的形狀,長短不一,大都分為十到十一節。有棍棒狀,鋸齒狀,念珠狀,絲狀,腮葉狀,膝狀等。雄的觸角比雌的發達。口器的構造適合咀嚼,也有的適合吸食汁液。腹部通常有十節,但有的節退化或變形,所以只能看到八或九節。甲蟲為完全變態的生物(卵、幼蟲、蛹、成蟲)。李老師還一再地強調,如果昆蟲是半翅目,就不屬於甲蟲,像椿象就屬是半翅目,所以不是甲蟲。
現來介紹甲蟲家族的成員:
1. 象鼻蟲:種類繁多,光台灣就有2000種以上!目前球背象鼻蟲可以台灣最硬的象鼻蟲。因為它的殼實在太硬了,所以製作標本時,都要用鐵鎚呢!
2. 埋葬蟲:發現適合繁殖的屍體時,會引發競爭,雄蟲與雄蟲互咬,雌蟲與雌蟲戰鬥,最後留下雌雄一對,會共組家庭、獨占屍體。失敗的雌蟲亦可以選擇將卵產於附近,讓獲勝的雌埋葬蟲養育牠的後代。
3. 叩頭蟲:叩頭蟲的幼蟲的大顎十分強壯,甚至可以吃下一隻鍬形蟲!且他的移動速度快,簡直就是叢林殺手!叩頭蟲的特色就是會叩頭,其主要原理為胸部和腹部連接的腳鏈狀肌肉快速收縮所造成,其功效為躲避天敵。通常叩頭的成功
率為二分之一。
4.吉丁蟲:吉丁蟲看起來與叩頭蟲很類似,吉丁蟲卻沒有胸腹部分稍微分離,且沒有繳練般的構造,所以無法進行叩頭動作,要是強迫吉丁蟲叩頭的話,可能會害死牠哦!
5.天牛:體型長筒圓形,一般翅鞘以褐色、黑褐色為主,斑型單純。除了鋸天牛類外,中胸背板常具發音器,複眼發達,具堅銳的大顎,喜愛啃食木頭,幼蟲寄主於樹幹中,並在裡面化蛹。台灣已知天牛科有732
6.鍬形蟲:鍬形蟲的分辨是看牠的觸角,而不是大顎。是一種十分熱門的寵物。大顎十分的發達,善於打鬥,以吃樹液維生。老師跟我們說過一個鍬形蟲的故事,有一隻平頭鍬形蟲在樹上覓食,突然跑出了兇猛的扁鍬,來和他爭樹液。溫馴的平頭大鍬已經把樹液讓給他,但扁鍬一直追牠,直到牠實在忍無可忍了,突然翻過身來,喀擦一聲,兇猛的扁鍬竟被夾成兩半!
7. 金龜子:金龜子的含蓋範圍很廣,有獨角仙,糞金龜等等。台灣最大的金龜是台灣長臂金龜。
8. 螢火蟲:螢火蟲因需要乾淨的溪流才能生存,經常被當成環境指標生物,大部分都會發光,發出來的光並沒有灼熱感,稱為冷光。
9. 瓢蟲:是一種常見甲蟲,體色大多鮮豔,大多食肉,但也有吃素的。我們可以由成蟲來判斷食性,食肉的體色鮮艷,無毛。吃素的體色較暗淡,有細毛。
大約在我5歲時,有一位叔叔參加員工旅遊,在石門水庫管理局附近,無意間發現一隻公獨角仙,便抓來送給我,當下我真是又驚又喜地且被牠那孔武有力的形體給深深吸引住,從此便開啟我和獨角仙之間的情緣。當時全家人為了牠,還全副武裝來到石管局幫牠找尋另一伴,我們可真是待牠不薄呢!幫牠物設了7隻母獨角仙,讓牠享盡了齊人之福,每到晚上時,公獨角仙像是喝了「蠻牛」似的體力充沛、精力旺盛。為了公獨角仙的龍體設想,我每星期輪流給一隻母獨角仙,並為母獨角仙準備好孕育箱待產,每生完產後再放進另一個坐月子的箱子調養身體,牠們得到完善的滋養和照料,理所當然牠們順利的延續了下一代、下下一代。不忍心丟棄牠們的屍體,我一隻隻的做成標本,每當我要從獨角仙背上插固定針時,我總會口唸「南無阿彌陀佛」法號,希望牠們一路好走。我的標本箱裡有獨角仙祖孫三代同堂的組合畫面,我也曾以獨角仙為主題,完成一本手工書,這本書至今仍成為我的最愛。陸續我還飼養鍬形蟲、金龜子、吉丁蟲、天牛等,不過没有像飼養獨角仙這麼的成功。最受大小朋友喜愛的甲蟲,尤其是體型碩大、身軀油亮的鍬形蟲與獨角仙,幾乎成為甲蟲的代表,當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大型的鍬形蟲與獨角仙,可別忘了台灣還有許多有趣的甲蟲,等待我們去發掘與認識。只有親身的體驗和接觸,才能有至深的悸動。這堂課我相當的喜歡,經過老師的指導,又讓我更進一步的了解各式各樣的甲蟲,真是受益良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